ServiceHot

SaaS: 新智能背景下重构各个领域的生态系统

在不断聚合与分类这个生生不息的循环过程中,今天的IT市场已进入到关注IT产业生命力的新时代,打造“生态系统”已称为巨头们的核心策略。



全球金融风波直接影响着国际厂商中国合作模式的激变,外企“生态”战略已全面布局。 

“生态”即意味着正面、积极、和谐,它是一种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而生态系统则体现的是营造者的战略高度与智慧。IT巨头们着力打造生态系统,全面导向中国合作伙伴,加速向中国企业输送持久生命力的产业基因。

“过去,SAP其实是一家傲慢的公司,主要发展高端伙伴,现在开始放下身段,拼命发展中间层以扩展其中国力量。”其中国合作伙伴如此评价说。

IT绝不是由某一个单一的尖端技术所能或者主导。正如某IT区域总经理所言,“大者恒大”的马太效应将继续在中国信息化领域演变。构建自己的商业生态环境,且拥有雄厚资源实力及参与诸多重要项目,这才是王道。

在完整的技术及资源整合路线规划中,通过强大的财力物力等全方位投入,外商在中国业务的发展轨迹首先对中国软件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受到SAP、Oracle所构建的生态体系战略影响,国内主流追逐外商战略思路构建“生态“系统成为潮流。

在中国,最早由马云提出“生态圈”这一概念。

互联网的顶级竞争,就是生态圈竞争。马云在提出要建立阿里生态圈之后,生态圈一词迅速火遍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表示要建立自己的生态圈。与生态圈相似的传统词语有很多,比如“相关多元化”、“打造产业链”、“商业帝国”,却都不如“生态圈”来得寓意深刻贴切。

所谓生态圈,就是发起者为了促使企业在边际效应极低的互联网进一步发展,防范竞争对手,培育新的盈利点,通过并购、联盟、开放等形式,横向进行扩张,纵向进行深化,建立起来的一个循环商业竞争体系。

生态圈和单体企业有其较大区别,其着重点不在于某个项目的利润回报,而是整个体系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提升,做大规模,做深行业,但最后反映出来的仍然是更好看的财务报表。

生态圈作为互联网商业的顶级发展模式,很有春秋战国的味道。前有传统企业被颠覆之鉴,互联网巨头也恐慌着被新生力量所颠覆,与其放任野蛮生长,不如将其纳入麾下,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大吃小,强并弱,最后形成行业中屈指可数的战国七雄。

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轻资产属性更强、切换成本更低,用户资源拿过来就能马上使用,整合起来更加迅速。所以我们看到,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的“合纵连横”花式整合玩得是风生水起,大型并购、联盟时有发生。

那么,什么样的经营组织才具备构建生态圈的条件呢?

1. 主流区域行业格局基本划分完毕,形成数家业内寡头。否则诸侯混战,价格、标准、认知各不相同,口水战四起,那是火药桶和娱乐圈,不是生态圈。

2. 各寡头具有充足的资金实力,或者有强大的外来资本和金融杠杆作为支持,否则不足以跑马圈地进行资源整合。就算盈利能力尚可,但满足现状,最后也只能被别人生态圈。

3. 具备大量的活跃用户数据作为基础,支撑信息流、人流、资金流、物流的不断循环。

4. 主营业务类型不要求高大上,但须具有重复性消费特点,否则无法实现快速循环,遇到行业周期变动可能就会中途夭折。

国内生态圈的成功应用案例

在国内的互联网生态中,BAT生态圈算是物种最全、最有生命力的生态圈,旗下成员产值要是全部加起来,估计要占到整个行业的二分之一以上。

BAT,也就是百度、阿里和腾讯的简称。他们在占领了行业中利润最丰厚的电商、社交、搜索领域之后,迅速伸向了蓬勃发展的细分领域,并将各细分领域中的前三名牢牢地绑在了自己的战车上。

他们的生态圈覆盖了物流、打车、旅游、外卖、电影、百货、金融、娱乐、教育、体育、医疗、云计算等细分领域。一方面,他们几乎统一了大半个互联网;另一方面,让传统领域的巨头和垄断利益既得者焦躁不安。

阿里生态圈

阿里巴巴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的强大力量,连接起中小企业、自主创业者和消费者,打造生态型企业商务供应链。其中庞大的用户群和平台优势是企业构建生态圈的有利土壤。

阿里生态圈

而后又想到前阵子热议的乐视,其生态圈有人称之为“乐视专卖店”,那只是乐视自己的生态圈,一个品牌、一个企业力量有限,所以支撑起整个生态圈会比较艰难。

大数据是关键

阿里成功的关键在于大数据。

淘宝、天猫的用户数据为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提供基础,又延伸至旅游、娱乐、游戏、视频、零售等各个领域。传统行业又反过来促进电商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比如入股恒大足球,看似跨得太大,实则借助中国足球崛起之风,以更低成本、最强势能传播了企业品牌。

这些成员就像阿里的神经,接触到市场的各个角落,感知和采集大量信息,然后又将信息传回中枢系统,最后沉淀越来越多的数据。一旦具有了数据,就可以进行挖掘分析,掌握多个行业动向,从理论上说,就具备了进入更多行业的技术基础。

百度的策略也非常明确。

以无人驾驶为例,AI算法,超强的计算能力集群,对BAT这样级别的公司都不是门槛,唯一的门槛在于数据,以及因为数据的增加而持续产生的能力提升。

所以,百度为广大汽车和交通生态中的合作伙伴提供免费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越多的车辆使用百度的技术平台,就能获得更多的数据,以及通过数据,持续训练自身的无人驾驶水平。

一旦这个闭环形成,阿里,腾讯,华为,谷歌等公司想替代百度将遭遇两重门槛:

1、大规模的车辆已经在使用百度的无人驾驶平台了,替换需要成本,包括研发成本和对用户习惯的颠覆。

2、百度依托大量的数据,持续提升自身能力。包括感知方面的CV(计算机视觉),交互方面的NLP(自然语音处理),进一步完善3D高精地图,以及利用大量的驾驶行为提升无人驾驶能力。同时也提升了百度的AI水平。

在逐步消灭竞争对手之后,百度对整个生态系统将具备制定游戏规则的能力。比如芯片供应商,感知模块的硬件供应商,通讯模块的供应商等等,都需要听百度的招呼。

其实就实体经济而言,“生态圈”的实质应该是企业的多元化战略、行业的横向整合,还有传统企业的业务转型。当下“生态圈”的构成,不只是业务板块的简单叠加,而更应该是围绕企业发展更为实质性的目的。

而以大数据为核心,缠绕流量、内容、商业三个板块才是企业想要打造的生态圈的本质。

正如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所说:“成功的生态基本上都是把流量数据跟商业解决的非常好,能够让大量的内容厂商、服务厂商、制造厂商能够在这生态上共赢。”

IT运维生态圈

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今天,搭乘着互联网这辆顺风车,IT设备也被最大限度的普及,几乎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与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IT设备,所以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将来,不会存在IT企业与传统企业之分,一切企业都将是IT企业。

其实在最初,IT运维服务仅仅是一种售后维保服务,而非一种产业。随着IT设备和软件的多样化,IT系统的建设和维护越来越复杂,并且IT系统上线后的服务周期很长,遇到问题一定要有人出来解决问题,于是靠着IT运维服务的专业运维服务商们便出现了。

运维服务商各个技术人员术业有专攻,对各自负责的IT系统了如指掌,实力直逼原厂商的技术人员,而相对低廉的服务费用又成了对位原厂商的最大优势,这便给专业运维服务商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土壤。

而今,云时代悄然来临了,运维服务也被搬到了云上,即为运维云,运维云的出现带给了用户以及运维服务商最大的便利,服务商不需要24小时驻扎在用户现场,用户也不需要出问题时通知运维服务商,通过运维云,实现了随时随地提供运维服务的可能。

而随着IT设备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形成规模化,专业的IT运维工具便成了每个IT运维人员迫切需要的东西。于是SaaS便应运而生了。

SaaS:新智能背景下重构各个领域的生态系统 

什么是SaaS?SaaS其实是在新智能时代背景下重新构建各个领域的一个生态系统。从理论上来讲,SaaS跟之前的软件在服务提供和功能上来说没有本质区别。而软件和服务在理论上来讲同样也没有本质区别。

但为什么SaaS现在这么火?能引领一些创业新方向呢?这源于SaaS交付形态差异的核心,基于这种形态差异,SaaS开始大量替代一些传统公司。而SaaS形态差异的诞生,则开启了一个新智能时代。

如果企业将数据和客户关系放在云端,那么这些数据就可以进行多维度的打通,最后其构建的则并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服务和产品,而是重构一个生态系统,并且相关企业各部门之间也可以通过SaaS来打通。SaaS可以重构某个垂直行业的供应链,而这可能会使得整个行业生态系统的上下游都发生改变。

ServiceHot全力打造的ITSOM企业级应用SaaS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协同、移动、社交、社交的服务管理企业级应用。


评论